体育学院马宁老师《健身气功·易筋经》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马宁浏览次数:

2022510日下午,体育学院马宁老师《健身气功·易筋经》公开课在梁园校区体育场举行。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马宁老师公开课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课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课前老师通过学习通发布学习任务;课中,马老师、体育班长、7个小组组长提前进入腾讯会议室,马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远程指导学生进行现场练习,充分发挥了体育骨干的领导和带头示范作用。

上课伊始,礼仪小老师分享了《千里送鹅毛 礼轻情意重》的典故由来及内涵及送礼收礼的注意事项,体育故事小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初代目大魔王——邓亚萍》敢于拼搏、不断超越自我的故事,大家感触颇多。

 

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课程采用小组教学的方式展开。在热身舞步小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跳起了火热的《龙拳》,并进行了小组竞赛。

 

随后,在体育班长的组织下,利用游戏口令接龙的方式加强了学生对易筋经动作名称、动作顺序和动作所对应经络知识点的掌握游戏结束后,马老师用案例分析的方式引导学生分析易筋经的功法特点随机抽签的提问方式抽查了同学们课前在学习通学习平台复习和预习的完成情况同学们上传的动作练习进行了针对性评价,示范并讲解了同学们动作练习中存在的共性错误和纠正方法接着,马老师采用项目式教学法,由各组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易筋经扣分点的讲解和动作演示,马老师给与补充、动作细节纠正。

 

 

最后,马老师采用小组协作和小组竞赛的方式进行易筋经功法动作展示,其他各组学生代表作为裁判来评价。针对学生比赛中存在的共性错误动作,马宁老师进行了重点讲解和纠正同时对学生的进步和主动性进行了鼓励和表扬

近年来,随着《健身气功》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不断完善,目前已构建了三大项目十三大主题的课程内容体系,以学生发展需求为中心,将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完美融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仅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对动作的掌握程度和自我练习的主动性,同时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深化了课堂教学的效果深受学生喜爱。

 

商丘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057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