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张莉老师 《公修体育舞蹈》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11-16 作者:司钦如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5日下午第5-6节,体育学院张莉老师《公修体育舞蹈》公开课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教学院长蔡浩刚,体育艺术教研室主任司钦如,院级督导组刘革老师和张凤仙老师,以及其他院系老师在线了观看课程直播。

《公修体育舞蹈》属于公共体育课,是体育、音乐和舞蹈的结合,属于技术性较强的课程,需要两人共同完成舞蹈动作,强化双人协作能力。该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范式进行课程教学,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利用讨论、展示、纠错等多种方法,提升学生对体育舞蹈的学习效率。

张莉老师首先表扬积极提交平四舞步反弹琵琶小组合线上作业的学生名单,然后通过线上课程的作业进行部分点评,并对优秀作业进行展示,指出优点和可以改进的地方,对于特殊原因独自一人进行提交作业的同学,鼓励并提出意见。思政部分:分享国家队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的精彩视频,展示中国古典乐器琵琶与现代音乐的结合。

课中讲解中先整体欣赏平四舞步——套环,然后再分解教授男步和女步,先教男步再教女步、先步伐后手臂的顺序教学,引导男步的引带作用,女步的配合作用。双人练习后通过视频与学生沟通,表扬学生能够在户外进行课程,找出容易产生错误的地方,让学生根据语言指引进行纠正。左侧套环学习之后,引导学生研究右侧套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思政部分,在等待学生视频连线空隙,结合二十大中体育强国战略,倡导强国有我,坚持校园跑,每周进行至少3次锻炼,注意跑步时的路况。

课堂最后,进行及时总结和归纳,并在线上课程上指出预习下节课套环六步转,期待同学们和自己的舞伴能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享受体育舞蹈带给大家美的享受。

公开课结束后,蔡浩刚院长和督导张凤仙老师分别对公开课进行了点评,认为疫情下范式改革课程有较为完善的线上课程,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提高教学效果。该课堂组织形式多样,互动效果较强,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商丘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057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