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简介

商丘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前身为始建于1981年的商丘师范专科学校体育教研室,后经几次易名,相继称名为商丘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商丘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系、商丘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商丘师范学院体育系,2006年更名为商丘师范学院体育学院,2016年与公共体育教学部合并为商丘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现设体育理论、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育艺术、武术、小球8个教研室和学生体质监测中心、实验场馆管理2个中心;拥有运动解剖、运动生理、体育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体育心理、运动生化与营养6个实验室;符合部颁标准的田径场2块,综合训练馆2处。近40年,在全院师生员工和几代体育人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经教育部批准,学院2001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2010年开始招收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本科生,现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体育学为校级一级重点学科。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24处。

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教授8人、副教授39人,讲师32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5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0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国际级裁判2人,国家级1人,国家一级裁判员16人。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公共体育课、体育学本科专业的教学任务,开展训练竞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

学院鼓励教师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承担横向项目57项,到账经费1118.8万元;主编教材著作9部;发表科研论文77篇,期中核心期刊16篇;成果获奖33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级20项;获批各级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参加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全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等重要学术会议43人次。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积极打造学生运动竞赛亮点工程,在国内外体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以来,在全国比赛中获得金牌20枚;省级比赛中获得金牌59枚,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学院高度重视内涵发展和综合实力提升,努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秉承“应天归德智圆行方”的校训,科学规划工作,带领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把我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体育学院而努力奋斗!



商丘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057807  

>